团委通知

“湖南青马在线”开展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0-01-28

湖南青马在线开展

讲好家乡故事 筑牢使命担当

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中,从个人家庭家乡的生活改善提高中,见微知著、以点面,感悟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做有担当、敢作为、有能力的新时代青年按照团省委工作部署,“湖南青马在线”决定组织“湖南青马在线”学员开展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通知如下:

一、实践活动主题

“讲家乡故事 筑牢使命担当

、活动时间

2020年1月—2020年5月

三、活动对象

“湖南青马在线”2019-2020学年度参训学员及参训高校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组织形式及要求

活动由团省委、省学联主办、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承办,高校团委配合指导、参训学员组队参与的方式实施。

(一)完成社会实践报告

1、由各参训高校团委转发并解读通知,做好安全教育。由各参训学员以个人或自主组队的方式实施。组队原则为由参训学员担任实践队队长,并组织3-4名同学共同参与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就近调研为原则,走进学员家庭所在的城镇乡村社区,进行实地调研。

2、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学员深入群众,开展参观、考察、调研、访谈,搜集掌握充分详实丰富的第一手数据,包括文字记载、图片和视频的拍摄与收集(调查报告中需要至少出现新旧对比的照片各一张);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后讲好家乡故事,记录实践活动过程中活动亮点、调研收获和个人感悟。

3、确保主题实践报告中所涉及的人物、事迹的真实性,建议采用实名的方式。

4、学员可探究新中国成立以来家乡发展新貌、城建设和管理、城文化提升、服务功能完善、脱贫攻坚、美丽家乡建设等生动感人故事;或了解乡邻四里中个人或家庭成员成长、家庭生活改善、文明家庭建设的感人事迹,或聆听反映家风、家训、家教、家书的故事,或挖掘老照片、老物件、老车票、老粮票、老布票等及其背后故事等。通过实践活动,撰写调查报告,讲好家乡故事反映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进步,深刻体会家乡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提增青年大学生使命感,坚定青年大学生的共产主义信仰

5、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完成后按时上传到平台,并将作品报送本校团委。

(二)作品呈现方式

1、主题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所有学员必须完成一篇主题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并上传至“湖南青马在线”平台;每所本科院校推送3-5篇优秀主题社会实践调查报告;高职院校推优报送1—2优秀主题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2、主题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新媒体作品:可以是短视频(100秒)、H5轻杂志(7—8页)。每所本科院校推优报送2—4幅短视频作品;高职院校推优报送1—2幅短视频作品。

优秀作品推送将作为2019—2020学年度优秀单位评选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三)组织优秀作品评审

20203月,各高校团委组织对本校学员社会实践报告和短视频进行初评,根据评选指标确定拟推荐的优秀作品。并将评选出的推荐作品(含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和短视频)报送至“湖南青马在线”(推送邮箱:2752177433@qq.com)。20204月上旬由团省委学校部、湖南青马在线组织思政教育专家和媒体行业专家对所有推送作品进行评选,经过初审复审,评选出优秀作品二十篇。获奖作品将颁发荣誉证书。

(四)优秀作品集中展示

所有获奖作品将在湖南青马在线开辟专栏进行集中展示;前十名作品予以推荐至省内知名媒体发表。

(五)作品提交要求:见附件

1、《word文档字体排版格式要求》

2、《短视频制作要求》

3、主题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格式

 

 

共青团湖南省委员会学校部 湖南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2020年1月3日

 

 

 

 

 

 

 

 

 

 

 

 

 

 

 

 

附件1

word文档字体排版格式要求

1.标题

居中,2号方正小标宋,不加粗。可分一行或多行居中排布;回行时,要做到词意完整,排列对称,间距恰当。标题一般要有行文单位。

2.正文

一级标题(一、……),3号黑体,不加粗,句末不加标点符号,(在序号后是、)然后回行。

二级标题((一)……),3号楷体,不加粗,句末不加标点符号,(在序号后无标点)然后回行。

三级标题(1.……),3号仿宋,加粗,句末不加标点符号,(序号后面是. 不是,也不是、)然后回行。

其余标题((1)……,①……,A、……)与正文要求相同,不回行。

正文,3号仿宋,一般每面排22行,每行排28个字。设置办法:上边距3.7cm,下边距3.4cm,左边距2.8cm,右边距2.3cm, 行间距固定值28磅。每自然段左空2字,回行顶格;数字、年份不能回行。具体排版时,根据文字、段落、格式需要可适当调整。

3.表格

公文如需附表,对横排A4纸型表格,应将页码放在横表的左侧,单页码置于表的左下角,双页码置于表的左上角,单页码表头在订口一边,双页码表头在切口一边。

表格标题在表格上方,居中,仿宋小四号,加粗。

表中文本,仿宋五号,单倍行距。

4.图示

图示标题在图示下方,居中,仿宋小四号,加粗。

5.附件

在正文下空一行左空2字用3号仿宋体字标识“附件”,后标全角冒号和名称。附件如有序号使用阿拉伯数码(如“附件:1.……”);附件名称后不加标点符号。附件应与正文一起装订,并在附件左上角第1行顶格标识“附件”,有序号时标识序号;附件的序号和名称前后标识应一致。

6.页码要求

一般用4号半角宋体阿拉伯数字,编排在公文版心下边缘之下,数字左右各放一条一字线;一字线上距版心下边缘7 mm。单页码居右空一字,双页码居左空一字。页码位于底端外侧,用“-1-”格式。空白页和空白页以后的页不标识页码。

附件2

短视频制作要求

  1. 内容紧扣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主题。

  2. 时长要求:短视频时长统一剪辑为100秒。

    三、格式要求:最低分辨率:1280×720,码率>4M,画面比率:16:9,帧率:25,字幕:简体中文, MP4格式数据。

    四、作品应无版权风险,为参赛者原创作品,不得使用无版权素材,不得侵犯第三方的著作权、商标权等一切合法权利,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将由参赛者承担全部责任。

    五、作品内容不得涉及色情、暴力、宗教与种族歧视等,不得有反动、违法内容,不得植入广告等。

     

     

     

     

     

     

     

     

     

     

     

     

     

     

     

     

     

    附件3:寒假主题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格式示例

美丽乡村 幸福人家

青马学员:XX大学  XX学院  张  三

指导老师:XX大学  XX学院  李老四

 

正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