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我校举行第六个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16

12月13日晚上7:30,校团委在13栋106教室举行纪念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活动由校团委学生副书记刘婕同学主持,校团委副书记苏立辉、校团委学生会各二级学院学生组织骨干代表和其他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纪念活动。

E74D

活动开始,全体师生齐唱国歌;之后全体肃立,向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默哀;随后软件学院移动1932班唐柏松同学带领全体青年学子,高举右手庄严宣誓:“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牢记使命;从我做起,振兴中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苏立辉在最后讲话中指出,在这个沉痛的日子里,我们举行纪念活动,既是为了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中的无辜死难者、深切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深切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更是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励精图治、发奋图强,在缅怀中涵养家国情怀,在悲痛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争做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最后,全人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当天上午在南京举行的2019南京大屠杀公祭仪式视频。

D7D8

此次活动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软件学院移动1932班唐柏松同学说,今天是他18岁的生日,参加这样的活动对于他来说是一个终生难忘的经历,也是他一个难忘的成年礼!他会牢记这一天,把悲愤转化为学习的动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书写新时代青年的价值与担当!

民社学院社工1933班王冰冰同学说,民族的历史必须被民族记忆,我们永远无法遗忘日本侵略者曾经的罪恶,我们更应该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和平。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团结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作为青年一代,我辈定当铭记历史、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EE58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设立国家公祭日是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所有死难同胞(包含慰安妇),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