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快讯

​校团委开展非遗文化传承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3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宣传和继承非物质文化遗产,2020年10月11号上午,校团委喻晓琴、苏立辉、李作威带领我校学生志愿者前往长沙市望城区铜官窑古镇草市长沙市美术协会非遗项目区开展非遗文化传承社会实践活动。

    在厚兴景泰蓝艺术馆,志愿者认真听取景泰蓝制作非遗传承人隆厚兴老师关于景泰蓝发展历程、制作工艺的详细介绍,并体验景泰蓝制作过程。据悉,泰蓝又称掐丝珐琅,是中国著名的特殊工艺品之一,居“燕京八绝”之首,被国家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湘绣坊,志愿者拜访湖南省湘绣青年艺术家袁苹老师,袁老师亲自为大家演示了湘绣针法,并跟大家分享到:湘绣2006年入选第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以长沙为中心的带有鲜明湘楚文化特色的湖南刺绣产品的总称,是勤劳智慧的湖南当地劳动人民在漫长的人类文明历史的发展过程中,精心创造的一种具有湘楚文化特色的民间工艺,一针一线秀出中华千年文化,一生一世铸就工匠精神;在陶瓷,志愿者共同参观“黑石号”打捞上的部分陶瓷,并了解和学习中国陶瓷文化发展及制作工艺。通过在铜官镇草市长沙市美术协会非遗项目区的学习,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巨大魅力,对研究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浓厚的兴趣。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是校团委深化文化育人落实实践育人工作的具体举措。接下来,团委将整合学校相关专业和社团资源,打造校内非遗传承项目,实现师生直通非遗的最后一公里,为全校师生提供一个参观学习、动手实操的非遗文化体验平台,以便于广大青年更多了解和学习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