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通知

2019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9-07-01

2019年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 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切实在感受建国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建国70华诞

  1. 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三、活动内容:

2019三下乡通过社会实践服务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开展“留守儿童暑期教育关爱服务”和“贫困地区孤寡智障老人社工服务调研公益实践活动。以科技支农、爱心医疗、爱心捐赠、政策宣讲、社工援助服务、电器维修、文艺演出等活动形式丰富暑期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的活动内涵,扎实地推进文化、科技、卫生在贫困地区落地生根。

1、宣讲调研组。

结合全国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开展,深入农村积极围绕“服务新农村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为了使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及时准确的把握中央的精神和相关政策,进一步推进农村的发展,宣讲调研组将通过走访农户、座谈、实地调查等形式,以乡村文化活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留守儿童、孤寡智障老人、创新农村社区管理等情况为重点,开展社会调查,开展帮扶活动。

2、电器维修组。

电器维修一直是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项目,今年我校将继续组织一支精干力量,在农村开展大型义务维修活动,为当地农民解决实际困难,提高生活品质。

3、文艺演出组。

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我们特精心编排了一台基层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晚会,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当地村民中蔚然成风,成为他们的道德追求和生活方式;同时书法组现场向各位村民赠送书法作品。

4、“爱晚善行”关爱贫困地区孤寡老人社工服务组。

调研农村贫困地区孤寡智障老人的养老现状和不足,结合理论专业知识,综合运用了社会工作中的个案工作法、小组工作法和社区工作法,辅助以养老服务中的音乐治疗等方式解决孤寡老人存在的身心问题,让他们快乐幸福的享受晚年生活。

5、帮幼扶贫小组。

针对当地留守儿童开展有针对性的帮幼活动,如:结合借助我校社工专业的优势,对留守儿童开展一系列阳光服务活动,增强儿童的自信,给予他们爱和温暖,在活动的过程中为儿童捐赠文具和连环画等物品;为当地群众发放捐赠衣物与科普书籍,向当地农民普及安全生活、危机自救等知识。

6、医疗服务组

组织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的学生向当地村民提供医疗卫生康复服务、禁毒宣传,为当地群众义诊、赠药。

7、摄影组

为本地区村民免费拍全家福,并对照片冲洗打印,装帧之后送给村民。

8、新闻报道组

整理三下乡活动文字材料总结,照相,摄像,VCR制作,收集调查报告、心得体会。

 

四、活动方案:

1、活动地点:溆浦县葛竹坪镇横路

2、活动时间:7月7日—7月9

3、人员安排:

共  36人,老师 4人

4、日程安排:

日 期

事   项

7月7

1、上午8:00从长沙出发;下午1700左右到横路村,晚上简单布置后到村部吃晚饭,在村民家中住宿;晚上布置场地、开始宣讲工作和社会调查;晚上给村民播放电影。

7月8

1、7:30开始分组去熟悉村庄,了解村民,对我们的服务进行宣传介绍。

2、8:30设置服务点,安排电器维修、拍摄打印、医疗康复、关爱留守儿童、物品捐赠、书法组、禁毒宣传、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项目开始服务。

3、10:00物质捐赠、赠匾授牌仪式

4、中午12:00,简单休息,进中餐,与村民交流,了解当地民情和乡土文化,进行社会调查。

5、15:00邀请村里老党员或者村支书给学生志愿者交流

6、18:00晚餐,活动准备。

7、19:30在村上广场,村负责人介绍情况,同时进行文艺汇演、村民联欢。

8、21:00,小组分享、日志交流。

7月9

1、8:30设置服务点,继续服务

2、10:00清场离开,乘车返回长沙

 

五、其他事项:

1、组建“三下乡”队伍,从志愿报名的同学中挑选兼顾文体特长的学生。

2、组织志愿者学习有关政策法规和实践地点的风土人情、历史典故,要求同学们尊重当地人民及当地风俗习惯。

3、加强组织纪律培训,增强同学的组织纪律观念,认识到实践活动的严肃性、重要性,要求同学们统一行动、听从指挥,对于擅自离队及其他违反纪律的同学回校后给予纪律处分。

4、布置好出发前各项任务,分头落实各项具体的方案,安排、设计演出文艺节目,做好实践前的准备工作。

5、要求同学内了解社会调查及社会实践的必要知识,实践结束后每位同学作个人总结和体会,重点做好践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的社会调查,写出一份报告。

6、工作组做好文字资料、图片资料、影像资料的收集及整理工作,制作成册;并开展暑假“三下乡”交流和报告会,同时根据情况进行表彰。

 

 

 

 

共青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年六月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