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我校举行2017-2018学年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7-10-09

9月30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开学典礼在大运馆隆重举行。这是新生们的盛大节日,六千余名2017级新生怀着喜悦和激动的心情早早地来到开学典礼现场。早上8点前,大运馆内已经座无虚席。校长李斌在开学典礼上作题为《年轻,就应该为梦想而奋斗》的主题讲话。典礼由副校长王庆国主持。

上午9时,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副校长谢希钢宣读《关于表彰2016—2017年度校级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决定》,副校长唐春霞宣读《关于表彰2017年上半年参加省级以上竞赛获奖学生的决定》,副校长李科宣读《关于颁发2016—2017年度校级社会捐赠奖学金、助学金的决定》,校领导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奖。

李斌发表以《年轻,就应该为梦想而奋斗》为主题的讲话。“青春只有一次,相信同学们远离家乡,离开父母,从全国28个省市区汇聚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心中一定有梦想。大学是年轻人放飞梦想、追逐梦想、为实现梦想而拼搏奋斗的地方。”在新生即将开启大学生活之际,李斌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多读书、正确看待社会化、学会创新学习。

大学之要不在于大,而在于学。针对社会上对于高等职业教育的错误观点,李斌指出高等职业教育也是高等教育,不读书的地方不是大学,不读书的教育不是高等教育,不读书的学生不是大学生。并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读书时,曾引用西汉刘向的名言:“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希望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度过一个充满书香的大学。

大学阶段正是一个人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大学的一个重要职责是帮助学生实现社会化。但是社会化不等于庸俗化。李斌提出真正的社会化,是努力成长为负责任的社会公民。首先是培养自己作为一名受过高等教育公民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其次,多参加学生组织、社团活动、社会活动。尽可能多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第三,培养规则意识。我校每年都会有部分学生因为违纪或学分不达标离开学校,令人遗憾,希望大家能够认真了解学校规章制度,养成自觉自律的习惯。

谈到学会创新学习时,李斌提到在今年湖南省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大赛上,全省本科专科学校共评出20个一等奖,我校易修互联网家电维修平台、智能共享拐杖2个项目名列其中,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我校致力于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李斌以此勉励新生们,要学会互联网+学习,学会用互联网思维看待专业,用互联网思维进行学习;学会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中学习;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力度和奖励力度,希望大家能收获更大的成绩。

他还指出,同学们正处在宝贵的青春年华,青春无极限。爱因斯坦26岁发现相对论;海森堡不到25岁发现矩阵力学;牛顿不到20岁发现二项式定理。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中记载经过长征到达陕北的红一方面军军官的平均年龄是24岁。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青春年华,发挥聪明才智,构筑梦想,把青春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梦想付出诚实而艰辛的劳动,为梦想挥洒酣畅淋漓的汗水,为梦想倾尽才华和智慧。

李斌最后表示学校会竭尽所能为大家的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为同学们的筑梦、圆梦,创造条件,提供帮助。期待并祝愿大家在这里学习顺利、生活愉快,成为德才兼备的国家栋梁。

学生代表旅英1531班黄卿邹发言

新生代表社工1732班周欣同学发言

我校优秀校友,湖南创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刘谋清发言

全国教学名师贺雪娟发言

外语学院旅英1531班黄卿邹同学和民政与社会工作学院社工1732班周欣同学,分别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和新生代表先后发言。我校优秀校友、湖南创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谋清有幸应邀出席,与学弟学妹们回顾了自己11年前在母校学习成长的快乐时光,分享毕业后的奋斗历程和成功喜悦,勉励同学们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努力学习,收获成长。教师代表、国家级教学名师、外语学院院长贺雪娟教授寄语新生“自信”、“学习”、“创新”、“文明”“、感恩”五个关键词,希望新生从民院扬帆起航,展翅高飞。

典礼上,还对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以及校外获奖的学生代表进行了颁奖。

学工处 谌湘闽 宣传统战部 陈彦妤

附件